健康資訊

月經來不停 注意是否患上子宮肌瘤!

蘇醫師有位病人,連續黎月經7年,每日出血大概1塊日用M巾。我首先建議佢去做超聲波檢查。檢查後,西醫話佢無事,只建議食避孕藥調經。

於是,我幫病人進行第1次針灸,當日月經量減半;第2-3次針灸後,月經停咗無出血;連續2個月治療後,月經回復正常,每月1次,每次7天。

第二位病人,不停黎經連續15-20天,連續數個月經周期如是,因而求診婦科醫生。醫生發現病人有子宮肌瘤,考慮到病人沒有生育需求所以建議切除子宮。病人轉而向我求助。

病人唔想食中藥,原因係唔想戒口,想繼續飲凍飲同食雪糕。好啦,咁我即管試下只用針灸治療。做咗幾次針灸治療,病人嘅月經日數減至10天。及後每周針1-2次,連續3個月後,月經日數及經量都恢復正常。

潘醫師其中一個個案,病人就診時子宮肌瘤有5cm,經過3個月的治療後變成2.2cm。由此可見,中醫治療對於崩漏及治療子宮肌瘤有明顯療效。

「崩漏」(西醫稱無排卵性功能性子宮出血),是指月經的周期、經期、經量嚴重失常的病證。

「崩」指病情發展得好急,經量暴下如注,大量出血;「漏」指病勢較緩,出血量少但持續不斷。崩漏可以發生在月經初潮後至更年期的任何年齡,除了影響生育,亦會因血色素過低而出現貧血。

崩漏嘅病情較反覆,因為發病過程往往有諸多病機互相轉化或同時存在。中醫在治崩方面有主要三個方法:

  1. 塞流 : 即迅速止血。透過固攝 、升提、養血、行氣等方法疏通衝任二脈氣血。
  2. 澄源:根據發病原因,從根本上治療。採用補腎、健脾、清熱、理氣、化瘀、解郁等方法。塞流、澄源常常同步進行。
  3. 復舊:即善後調理。恢復子宮內膜的有規律增生脫落,重建月經週期,促進排卵,使崩漏得到徹底的解決。

在這方面,不同年齡階段的側重有所不同,青春期必須調經,以補腎氣、益衝任為主;生育期要疏肝養血、調和衝任,以順經、促排卵;更年期要滋腎調肝,兼補脾胃,以促康復、防復發。

崩漏之前總有一啲先兆,例如經量愈來愈多、經期愈來愈長、月經愈來愈提前。如能在發展成崩漏之前及早治療,康復時間會快得多。若能配合西醫影像檢查及中醫治療方法,臨床上成功康復機率亦會增加。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