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肺炎令我缺氧了

上次提到咳嗽等病徵未必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武漢肺炎,主要原因係因為肺炎屬於下呼吸道疾病,而咳嗽可以係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嘅病徵,所以單單咳嗽這個症狀不足以判斷隔離咳緊個阿叔係咪有Covid-19。因此,診所想為大家介紹一下另一個相關小知識 – 血含氧量。

血液含氧量係指血液中含有氧氣嘅百分比,一般人嘅血液含氧量會維持係97-99%。氧氣進入肺部後,會透過肺泡壁和微血管壁進入血液,並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血液因此可以輸送氧氣到身體不同部位,以維持身體功能。

肺炎會因肺部發炎而影響肺泡功能,在這次新型肺炎中,更發現患者肺部出現大量的粘液。在這樣的情況下,氧氣無法經肺泡進入血液,會直接造成血含氧量的下降。在北京中醫醫院治療一名武漢確診病重患者時,血含氧量只有60%,可見肺部已難以發揮呼吸作用。

除了肺炎之外,一般人都會因環境、壓力、生活習慣等而使血含氧量稍為偏低。血含氧量低會做身體長期缺氧,導致身體疲勞、頭暈、過敏、疼痛、水腫、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等情況。所以大家亦可以透過每日測量血氧,檢查自己嘅健康狀態。(*謹記慢性肺阻塞性肺病、肺氣腫、支氣管炎、肺水腫、貧血、服用強效止痛藥、某些抑制呼吸的藥物都有可能導致血氧含量下降。)

蘇安莎中醫診所現在除了會為所有到診病人量體溫外,更會量度血含氧量。我地係使用醫療用指夾式脈博血氧計,測量時只需要放手指入血氧計,靜待10秒就可以量度出穩定嘅血含氧量。血含氧量對我們臨床上有一定嘅提示作用,透過現代醫學嘅檢驗結果加上中醫嘅四診合參,醫師們可以對病人及病情作出更準確嘅判斷。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