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食完好西生痱滋 同武漢人爭雙黃連?

情人節加上周末,相信大家都出街食唔少好西,食完好西好多人都會「熱氣」、「生痱滋」,但原來痱滋都有好多種,唔係種種都岩飲雙黃連!

脾胃實熱型:
典型熱氣,口瘡多處發生且嚴重,瘡面呈紅色、腫痛,口渴,小便黃,便秘,想飲凍飲,舌紅苔黃。可用黃芩3克、連翹12克、竹葉12克、山梔子6克。

脾胃氣虛、中氣不足型:
瘡面色淡無紅腫,輕度疼痛、單個或數個發生但遷延不癒,胃口不佳,大便稀爛,易疲倦。可用黃耆6-12克(嚴重可加倍)、炙甘草15克、人參6-9克。

陰虛火旺型:
口瘡遷延不癒、反復發作,此起彼伏,瘡面呈淡紅色,不甚腫,晝輕夜重,兼有心煩失眠、手足發熱、舌紅少苔。可用白芍9-15克、石決明15-30克、生地黃12-15克、知母6-12克、黃柏6-12克、熟地黃12-20克。

陰虛火旺型口瘡千祈唔好一味食苦寒藥物,咁樣反而會傷陰、使病情惡化!如果病情持績,記得諮詢返專業中醫師!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