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不來月經 原來是卵巢早衰?

蘇醫師有位二十歲女病人,因為壓力及過度節食,持續6個月無來月經。一開始佢仲當係少左個煩惱,生活輕鬆左添!到影響佢身體健康,先識黎搵我。

月經按時,代表女性荷爾蒙有正常運作;而如果月經不調,就代表荷爾蒙系統以至身體運作出現問題。月經週期超過九十天,中醫稱為閉經。閉經時間一長,不但會從此停經、無法懷孕,更會增加罹患子宮癌、骨質疏鬆症或動脈硬化嘅機率。

卵巢早衰是臨床上常見導致閉經的成因之一。卵巢早衰指婦女40歲前出現月經停閉4個月或以上,促性腺激素水平高,雌激素水平低。患者的卵巢内卵泡池儲備少或卵泡功能失調,導致閉經。卵巢早衰的成因繁多,包括食煙、術後後遺症、自身免疫因素、遺傳問題等,而患者當中有50%-60%是未能找到明確病因的,但情志成因是臨床上發現最重要的致病因素。

從中醫角度,卵巢早衰的病機以腎虛為本,加上血虛肝鬱,使腎、天癸、冲任、胞宮生殖軸的功能早衰。透過分辨肝腎陰虛、腎虛肝鬱、心腎不交、脾腎陽虛、腎虛血瘀五種主要證型,配合相對應的用藥,臨床上能夠使患者短暫或間斷地恢復卵巢功能。

過往認為卵巢早衰是不可逆的、永久的卵巢功能衰退,但臨床上發現約17%-50%卵巢早衰患者會出現間歇性排卵現象。所謂病向淺中醫,建議各位年輕女士如果出現月經不調嘅情況,應該及早醫治。

我個位二十歲女病人,好彩係有即刻搵我開藥,飲到第二劑就黎返月經。第三劑佢都唔記得左,放左係屋企發哂霉。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

1 thought on “不來月經 原來是卵巢早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