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I/IVF治療

47歲女卵巢早衰 8次IVF失敗「無卵可取」 【中醫治療增加IVF成功率】4個月針藥治療 成功誕下BB!

不少女士在婚後準備生育時,才發現自己患有卵巢早衰,造成生育困難。羅醫師有一位47歲女士,經歷了8次IVF失敗,本已接近「無卵可取」,卻在4個月中醫治療後AMH、FSH回復正常,最終IVF成功誕下寶寶!

👫🏻 47歲女 8次IVF失敗

羅醫師有一位47歲女病人,病人於3年前開始,在外國及香港前後進行了8次IVF人工受孕手術,8次都失敗。

病人由於卵泡數量極低、卵泡質量差,不單每次難以成功取卵。而且,就算幸運取得1-2顆卵子,亦因質量太差而無法成功受精。因此,8次IVF手術都在受精階段或胚胎植入階段已告失敗。

病人明白再持續下去都是徒勞無功,同時年齡漸長,於是在朋友介紹下就診羅醫師。

📃  卵巢功能嚴重衰退

病人帶同之前的體檢報告就診,醫師指出主要問題出在卵巢功能衰退:AMH 只有0.82、FSH 高至18.9。

AMH指標和FSH指標結合起來,可以評估女性的卵子數量及質素。AMH反映女士卵子儲備,數值越低越少卵子庫存。理想範圍應在2-4,低於2=明顯衰退、低於0.8=嚴重衰退。

卵子數量少,不等於無法生育,但如果卵子質素差,對生育的影響更加大!FSH反應了女士卵巢功能,數值越高功能越差。於月經第3天檢驗時,正常範圍應在8以下,8-12反映輕度至中度衰退、12-25已屬嚴重衰退。

而這位病人的AMH極低及FSH極高,已反映了病人的卵巢功能嚴重衰退。這個情況下,生育十分困難,自然會IVF多次失敗。

👩🏻‍⚕️ 4個月針藥治療 卵泡數量大增

醫師幫病人進行中藥治療,同時一周2次針灸。IVF中心幫病人每個月監測卵泡,發現中醫治療後卵泡數量明顯越漸增多。

病人在治療後第3個月及第4個月,終於能成功取得5-7顆成熟卵泡,亦成功受精、培育胚胎。是這3年來最多卵泡及最多成功受精卵的一次!

🤰🏻 AMH、FSH回復正常 成功保胎誕下BB

醫師請病人再驗血,這次病人的AMH回升至1.7、FSH下降至8.9 ,十分接近正常範圍。於是,醫師判斷,現階段已可開始預備胚胎移植。

病人數個月後進行2枚胚胎移稙,其中1枚胚胎成功著床,IVF中心確認為成功受孕、手術成功。

由於病人曾有一次自然流產的病史,因此在植入胚胎後能否「陀穩」至關重要。病人於是馬上開始保胎治療,一直到36周才停止中藥保胎,專心在家休養。

最後,病人足月誕下一位健康可愛的寶寶!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羅醫師

羅桂紅醫師專治婦科及生育科,超過6年專科臨床及公營醫院臨床經驗。專治ivf治療、月經失調、黃體功能不全、卵巢早衰、卵巢功能低下、多囊、子宮肌瘤、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