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科

懷孕8週BB無胎心需流產 OL求醫調理 小產後5個月迎懷孕喜訊 小產後調理不可忽視!

葉醫師曾有一位年輕OL女病人懷孕8周做產檢時發現胎兒未有胎心,僅得胎囊,需進行流產,流產後便求診希望調理身體準備下次懷孕。

胎心是胎兒於母體子宮內心臟跳動的聲音,一般懷孕7-8週便可透過超聲波檢測到,遲遲沒有胎心,即胎兒已停止發育,需要終止懷孕。

常見的小產原因

1️⃣受精卵的質量:卵子、精子的染色體異常,導致胚胎發育不全

2️⃣內分泌因素:黃體酮(孕酮)過低、多囊卵巢綜合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紊亂,影響受精卵著床

3️⃣子宮因素:子宮肌瘤、子宮畸形、子宮頸閉鎖不全等,影響胚胎發育環境

4️⃣免疫功能異常:母體產生抗體排斥受精卵

5️⃣外在因素或不良習慣:外傷、撞擊、跌倒、情緒緊張、煙酒

中醫分析

小產有分「虛證」和「實證」,「虛證」包括腎虛、血虛、氣虛,「實證」包括血瘀、血熱。

部份病人小產前未有先兆,部份則於小產前出現或多或少的陰道流血,跟據證型不同有淡紅色、淡暗色、鮮色之分,亦可伴隨腰酸痛、腰腹墜痛等症狀。

各種分型最終均會導致胎失所養,胎動不安,甚至最終小產。 個案中的病人就是素體氣血兩虛,致懷孕初期已無足夠氣血濡養胎兒,導致胎兒停止發育,未有長出胎心。

中醫治療 需分三期用藥治療

小產初期:「袪瘀生新」,一方面幫助惡露儘快排出(袪瘀),另一方面促成新的子宮內膜(生新)。如伴有陰虛血熱,則需要佐加養陰清熱的治療方法。

中期:「益氣養血」,惡露排淨後,適當處方補氣、活血的中藥,改善脾胃功能令營養更易吸收,促使身體加快恢復。

後期:「補腎養肝」,子宮、卵巢與肝腎最為有關,透過不同種類的補肝腎藥物,促使排卵、回復正常的月經週期,為日後再度懷孕作準備。

小產需要坐月嗎?

小產對女性的損耗不下於正常分娩,特別是藥物、手術流產,更需要好好休養,休養的長短按小產的週數而有所不同,一般建議: 小於12週:1-2星期 12-20週:2-3星期 20週以上:1個月

何時能再嘗試懷孕?

需待月經回復正常,讓子宮及子宮內膜有足夠時間恢復,一般建議小產後3個月後才嘗試懷孕。 但對於滑胎,即復發性流產(連續流產3次或以上),應休養4至6個月才嘗試懷孕。

每5個孕婦便有1個曾出現小產,因此小產並不罕見,如及時調理,大多能再度懷孕,個案中的OL 堅持治療,小產後5個月再度迎來懷孕喜訊,並於懷孕初期服用安胎的中藥,鞏固胎元,安然渡過早期懷孕不安的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