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科

產後「生風癩」怎麼辦?中醫舒緩產後蕁麻疹症狀治療有辦法!

葉浩賢醫師一位舊病人介紹了他的姐姐來就診,原因是姐姐生 BB 後一星期,忽然全身皮膚痕癢,不單影響到姐姐在晚上難以入眠,而且紅腫痕癢情況更越來越嚴重,姐姐越是痕癢,就越想抓皮膚,使皮膚上出現許多紅疹。

當葉醫師為姐姐問診後,發現原來她生小孩後坐月「坐不定」,比較喜歡四處走動散步,期間吹過風有少許感冒。醫師診斷病人屬於產後蕁麻疹,中醫稱此為「風疹」或「癮疹」,即是人們俗稱的「生風癩」。

經過兩次舒緩產後蕁麻疹中醫治療後,姐姐的產後蕁麻疹已經完全退去,及後姐姐亦有繼續覆診調補產後體質,醫師亦輔以通乳汁的中藥,幫助姐姐的乳汁分泌更多、更有營養,有利姐姐哺乳。

葉醫師有一位病人在生小孩後突感全身痕癢並抓出不少紅疹,而病人坐月期間因為喜歡外出走動,未知是否與吹過風有關。

葉醫師診斷病人屬於產後蕁麻疹,中醫稱此為「風疹」或「癮疹」。

產後媽媽氣血不足 容易皮膚過敏

懷孕至分娩的過程,會消耗媽媽們大量氣血,令媽媽們在生產後處於又虛又瘀的複雜情況。如沒有做好產後護理,加上媽媽們需要哺乳、休息不足,就會進一步耗散氣血。

在氣血不足、皮膚毛孔擴張下,邪氣會停留於皮膚產生過敏,容易引發急性蕁麻疹

🔔 西醫角度:產後蕁麻疹的病因是過敏原誘發免疫系統反應,使微絲血管擴張及滲出更多免疫細胞到患處消滅過敏原,因此會出現皮膚腫脹、發熱等蕁麻疹症狀

孕婦從懷孕至分娩的過程會消耗媽媽大量氣血,在氣血不足、皮膚毛孔擴張的情況下,邪氣則會停留人們的皮膚上,引發產後蕁麻疹。

產後蕁麻疹中醫常見4種證型

風寒外犯:坐月期間吹風著涼或進食生冷食物
血虛生風:產後體虛血弱、過份操勞
脾胃濕熱:胡亂服食進補、肥膩煎炸、辛辣食物
肝氣鬱結、鬱而化熱:急躁緊張、壓力大

從中醫角度看,產後蕁麻疹有 4 種證型,分別為風寒外犯、血虛生風、脾胃濕熱及肝氣鬱結、鬱而化熱。

產後蕁麻疹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痕癢、搔抓後皮膚會浮腫並形成紅疹、紅疹多見於腰腹部及手腳。

中醫舒緩產後蕁麻疹治療

✅ 止痕消腫
✅ 調理產後體質
✅ 預防復發
✅ 可加入通乳汁藥物,有助哺乳

1. 內服中藥
根據媽媽們不同的體質,舒緩治療產後蕁麻疹中醫以「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原則進行,益氣養血以恢復媽媽們虛耗的氣血,同時佐以活血、怯風、散寒、清熱、健脾胃的中藥,解決因邪氣或脾胃積滯帶來的症狀。

2. 外洗中藥(用中藥浸洗患處)
以一盤熱水沖開處方中藥,並浸洗患處 10-15 分鐘,可以舒緩產後蕁麻疹症狀發作時的痕癢不適。常見外洗中藥:金銀花、地黃、蠶砂、防風、白鮮皮等。

舒緩及治療產後蕁麻疹中醫會結合內服與外洗中藥,調理媽媽們的產後體質,並可加入通乳汁配方,幫助哺乳。

哺乳期間飲中藥,會否影響BB?

醫師會為正在哺乳的產後媽媽們,選用藥性平和的中藥,不會影響哺乳之餘,更可幫助增加乳汁分泌,及使乳汁更有營養,對媽媽體質和對 BB 都有好處!

正在哺乳的產後媽媽毋須擔心飲用中藥會否影響 BB,中醫舒緩產後蕁麻疹治療會選用藥性平和的中藥

治療產後蕁麻疹注意事項

❌ 忌抓癢
抓癢會提高皮膚溫度,加快血管擴張,令皮疹範圍擴大

❌ 忌胡亂進補
部份媽媽產後脾胃功能未恢復,進補食物多是辛溫,會加重內熱狀況,有可能會痕上加痕!

⭕️ 充足休息,保持心境平和
⭕️ 儘快求診,對症下藥!

要治療產後蕁麻疹,中醫建議病人切忌抓癢及胡亂進補,並儘快求醫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