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後治療、安胎治療

【胎漏】懷孕期出血 2週中藥止血保胎

懷孕期間出血並不少見,原來每5個孕婦就有1個出現?入院後西醫檢查無異常就出院了,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安胎保胎嗎?一起來看看中醫治療胎漏(懷孕期出血/先兆流產)。

🩸 29歲女懷孕6日後 流血流啡

一位29歲的女病人,努力備孕2年後,終於在今年年初驗到成功懷孕!可是,6日後病人就出現鮮紅色分泌,其後變成深啡色分泌物。

病人曾因此就診西醫,西醫安排入院檢查,由於檢查無異常,於是無處方黃體酮下安排出院了。病人擔心出血情況會繼續持續、造成流產,於是在朋友介紹下就診區醫師。

👩🏻‍⚕️ 2周中藥止血安胎

問診下發現,病人除了流血流啡,同時也有下腹痛症狀,及伴隨頭暈、心悸胸悶、呼吸不順、失眠易醒等問題。

結合這些症狀及脈象舌象,醫師診斷患者是因為「氣血虧虛」而引致的「胎漏」。醫師為病人處方「益氣養血、固沖止血」的中藥。

病人在服藥1周後,出血已減少至3-4天1次、少許幾滴。醫師調整處方後再讓病人服一星期藥,幾天後病人回覆已完全沒有出血,下腹痛完全消失,頭暈、心悸胸悶、呼吸不順大為改善,睡眠也好起來了。

病人及後不用再覆診,只需專心在家安胎。為免病人在懷孕後期出現流產症狀,醫師亦有教病人在不同懷孕周數的注意事項、禁忌食物、應留意的胎兒檢查事項。

最終,病人也順利誕下寶寶了!

‼️「胎漏」是什麼?

在懷孕期間,陰道不時出現少量出血的情況,中醫稱為「胎漏」,屬於流產的先兆。

如果出現「胎漏」時沒有適當的安胎措施,孕婦有機會發生流產。

此外,曾在早期有出血情況的孕婦,亦會有較高機率在懷孕後期出現流產。

📝 「胎漏」的3大常見證型

1. 腎虛

成因:腎氣不足或者孕期行房導致腎氣損傷

出血症狀:懷孕期間少量出血,血液稀薄、顏色淡

伴隨症狀:頭暈、耳鳴、腰酸膝軟、尿頻

 

2. 氣血虧虛

成因:身體虛弱、飲食損傷脾胃或久病傷氣

出血症狀:懷孕期間少量出血,血液稀薄、顏色淡

伴隨症狀:易疲倦、呼吸不順、面色蒼白

 

3. 血熱

成因:體質陽盛、情緒鬱結、失眠或休息不足、外感邪熱

出血症狀:出血顏色深紅或鮮紅、質地粘稠

伴隨症狀:心煩意亂、缺少睡眠、口渴、喜好冷飲、尿黃、便秘

✅ 中醫治療「胎漏」

治療方法以中藥為主,一般每次4-6日藥,服藥後可見明顯止血、止腹痛,大約1-2次治療即可。

另外,懷孕首12周是黃金安胎期,建議高齡產婦、曾有流產史、有婦科病史等孕婦,可以在首12周進行安胎治療。

💡 懷孕期如突然出現大量出血,應先馬上入院治療及檢查宮外孕的可能性。出院後可以中藥配合黃體酮一同治療。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區醫師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 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及後取得香港中文大學 中醫學(針灸)碩士。因對婦兒科深感興趣而繼續進修,為產後調理修畢產後徒手盤骨及恥骨閉合證書、產後紮肚及腹部按摩證書、催乳及母乳指導師證書、國家高級小兒推拿證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