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先兆流產】懷孕10周突然流啡 水瘤長至4.6cm 中醫如何安胎、消囊腫、促進胎兒發展 ?

蘇醫師有1位32歲的女患者,曾因水瘤12cm而做手術,後因備孕半年仍未成功而來求診。病人在數次治療後而懷孕,卻在第10周時出現流啡(懷孕期間出血)而緊急入院!

🤰🏻懷孕期間流啡

這位32歲患者在2年前曾因12cm大的卵巢水瘤做手術,1年後病人與先生積極備孕,可惜超過半年仍未成功,所以就診蘇醫師。

蘇醫師為病人進行2-3次治療後,病人已經懷孕了。病人本來左側卵巢有3cm水瘤,產檢時已完全消失。

🩸 突然出血

病人在懷孕第10周時告知醫師,突然發現下陰出血,於是馬上入院觀察。

超聲波照到病人的左側卵巢又再出現3.6cm的水瘤。西醫表示流血成因不明,檢查大致正常,出血量大約一塊護墊及有血塊。

入院後,病人的出血情況減至少量粉紅色,西醫沒有處方藥物,及安排病人出院。

蘇醫師請病人重配安胎藥物,不用上來診所只需安排家人取藥,並把服藥密度從1日1次增至1日2-3次。期間卧床休息、避免走動。

👩🏻‍❤️‍👨🏻 4日藥後停止出血

病人後來再告知醫師,大約服了4日藥已停止流啡,及後安排重配藥、卧床休息,直到第12周再來診所覆診即可。

❓ 卵巢水瘤再次出現

孕期常見的水瘤,通常為功能性囊腫:黃體囊腫。

一般卵巢腫瘤都會隨著子宮擴大而體積增大,但由於卵巢水瘤的位置在卵巢而非子宮內,所以原則上不會壓迫到胎兒,對懷孕的影響較少。

這類腫瘤一般會在懷孕中後期或產後會逐漸變小或消失。若懷孕初期產檢時發現水瘤,一般會在第12周及第16周再進行確認。在第12周後,若水瘤小於10cm、及沒有逐漸長大的跡象,一般可以等待產後再追蹤、處理。

如果懷孕期間水瘤有長大的跡象,體積過大就有機會令媽媽下腹有不適。這時候可以請醫師在處方安胎中藥的同時,加入治療水瘤的藥物,把水瘤的體積控制住不再長大。

❓ 何謂安胎

以上方的個案來說,安胎有以下3個方向:

1. 病人有懷孕期間出血,屬於先兆性流產。病人一直有氣血不足的問題,透過為病人補氣養血及加入安胎藥物,可起安胎保胎、預防出血的效果。
2. 視病情適量加入一些祛濕、補氣的藥物,可控制水瘤不再長大,以免造成媽媽的不適。
3. 補氣養血的藥物除了可以幫助媽媽減輕負擔、強化胎宮,也讓媽媽可以提供更多氣血給胎兒成長,幫助胎兒發育。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