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春季傷風感冒大爆發 1日中藥減退7成病徵

春天係一年四季當中,容易患上傷風感冒嘅季節?原來,因為春天忽冷忽熱,氣溫變化大,濕度又高,非常適合細菌同病毒繁殖。係中醫角度,傷風感冒都有分4種,唔係個個人都係清熱解毒就岩架!而中藥治療傷風感冒特別有優勢,點解可以1日藥已經無7成病症?即刻睇落去啦!

岩岩蘇醫師就幫小編同小編家人視像睇感冒,本來小編病咗3日,頭痛頭暈得好勁,又因為發燒好無精神,頸同上背又酸又痛,最慘係喉嚨痛到好似之前中covid咁,吞口水都赤赤痛呀!

我影咗條脷同whatsapp寫低有咩病徵俾蘇醫師,蘇醫師話我係風寒感冒,叫我沖好熱嘅熱水涼、之後即刻用毛巾加被包住自己焗汗,呢幾日只可以食白粥,日頭可以沿住脊椎兩邊用匙羹刮痧。

本來小編頭痛無精神,點知飲左2包藥就退燒,頭痛都無哂啦!小編即刻精神哂,無咩事我返出去開工啦…

🧐 流感 VS 新冠

當我們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怎麼判斷是一般的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呢?通常新冠肺炎症狀較為嚴重,包括高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而一般流感通常較輕微,會有發燒、喉嚨痛、頭痛、流鼻水、沾寒沾凍等症狀。如果您懷疑自己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建議連續3-4日進行快測,以得到初步判斷。

👩🏻‍⚕️ 中醫治療流感

對於感冒,中醫治療具有其獨特的優勢,因為中藥能夠提升患者的免疫力,讓患者可以更快打抵病菌,所以能夠讓患者更快痊癒,對於病後持續的咳嗽情況,也有很大的幫助。常見的中醫治療方法包括中藥、針灸、推拿、刮痧等,這些方法都可以改善人體的免疫力和病理狀態,從而達到治療感冒的目的。

中醫治療感冒時,常會根據患者的症狀和體質,進行不同的分類和治療。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分類和對應的治療方法。

1. 外感風寒型

外感風寒型感冒症狀包括發燒、惡寒、頭痛、喉嚨痛等,通常治療方法為用辛溫解表的中藥,例如羌活、桂枝等,以及配合拔罐、艾灸等方法,以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的體溫和舒適感。

2. 外感風熱型

外感風熱型感冒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口渴、鼻塞等,通常治療方法為清熱解毒的中藥,例如薄荷、金銀花等,同時可以配合刮痧、拔罐等方法,以幫助患者清熱解毒,恢復身體健康。

3. 濕邪鬱肺型

濕邪鬱肺型感冒症狀包括咳嗽、胸悶、氣短、痰黃等,通常治療方法為祛濕化痰的中藥,例如藿香、佩蘭、半夏等,同時可以配合推拿、艾灸等方法,以幫助患者祛濕化痰,改善呼吸困難等症狀。

4. 氣虛/陰虛型

氣虛型症狀包括反覆感冒、十分怕凍、低燒、鼻塞流鼻水、頭痛、出汗多、無力、咳嗽等。舌象淡粉紅、苔薄白。用藥以益氣解表座主,常用人蔘、茯苓、甘草等藥物。

陰虛型症狀包括出唔到汗、少少怕凍、手掌腳掌較熱、口乾、乾咳少痰等。舌象呈舌頭偏紅、少苔。治療以滋陰解表為主,常用蔥白、薄荷、桔梗等。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的分類和治療方法僅是常見類型,中醫治療感冒還需要根據患者具體的情況進行個性化的分析和治療方案。

春季容易患上感冒,千萬要注意保暖和增強自身免疫力。萬一真的患上感冒,或者感冒後遲遲未癒,可以dm小編或者whatsapp 9508 6277 預約門診或者視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