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冷知識

【天氣轉涼 手腳冰冷】 中醫教你預防手腳變「凍柑」

最近天氣終於轉涼,你有無覺得手腳冰冷,穿再多衣服都無法抵抗呢?其實「手腳冰冷」這個問題在中醫角度就是「陽虛」的表現。一齊來看看如何處理!

🥶「陽虛」是什麼?

「陽虛」就是人陽氣不足,難以支持臟腑及氣血的正常功能。除了會使你手腳冰冷,亦會引致精神不振、面色蒼白、腹瀉等問題,而女士更可能因此遇上月經不調、白帶清稀、經血量少的問題。而這種因脾腎陽虛,有濕濁及瘀血的人,很難單從外在方法取暖。

🍊手腳變凍柑2大原因

在中醫角度,引致「陽虛」的主因有「陽虛體質」或「氣機鬱滯」。前者可能是因為年老、貧血或者飲食不當;後者則可能是因為生活壓力、睡眠不足等,使人肝氣鬱結,氣血循環差,陽氣不達四肢末端。

💡4大預防方法

1️⃣ 多做運動 可以先選擇低強度的運動,例如八段錦、太極拳等,促進新陳代謝,加快四肢末端血液循環。

2️⃣ 早睡晚起 晚上9時至凌晨3時是陽氣儲存的時間,如果長期熬夜,就很可能影響自身陽氣,不利陽氣潛藏。另外,去到冬季,也不宜太早起床應該「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3️⃣ 適當飲食 生冷食物會導致脾氣虛、脾虛寒,可多吃溫性的羊肉、肉桂、薑、熱湯等。水果類可選葡萄、木瓜、蘋果。而蔬菜則可選韭菜、洋蔥、秋葵、南瓜等。

4️⃣ 足浴 足浴行氣活血,促進血液循環,附以適當中藥,如艾葉、生薑,更能袪除寒氣。做法是睡前取約40度熱水,浸約10至15分鐘,並需浸過踝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