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通頂睇波小心「世界盃綜合症」! 即睇3大調養貼士

世界盃開賽後,全球球迷都進入狂歡,但是由於時差緣故,在亞洲關注世界盃的球迷不少人都會熬夜觀賽影響身體健康,導致身體出現一連串的「世界盃綜合症」。內地更為「世界盃綜合症」設立專科門診,不少患者上門求診。

⚽️「世界盃綜合症」

世界盃綜合症指的就是在世界盃期間,不少球迷因為持續熬夜追比賽導致身體開始出現不適的症狀,例如失眠、內臟功能紊亂、焦躁等多種症狀,臨床上亦有人因為賽果不如預期,導致身體出現「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狀況。

⚽️「世界盃綜合症」成因

主要是球迷在觀看世界盃的時候,主要因熬夜、飲食不節及情緒起伏過激緣故所引發的身體疾病。

🌌熬夜:

退黑色素分泌時間被打亂,出現失眠、精神不足、心跳加速的狀況,有機會引發心血管及情志疾病。

🍕飲食不節:

患者在觀賽時進食大量高熱量的油炸食物🍟、喝酒🍺等加重胃部負擔,有機會引發胃相關的疾病。

🤯情緒起伏過激:

因為球賽結果不如預期,情緒起伏過大而誘發中風、神經系統紊亂等疾病。

⚽️中醫如何治療「世界盃綜合症」?

中醫認為熬夜、情緒波動都會影響肝腎而使身體問題,同時飲食不節亦會為脾臟帶來負擔。

中醫治療手法主要運用中藥以及針灸為患者進行治療,並且會按照患者個別體質的需要而有機會配合推拿手法治療患者。

💡醫師3大貼士減輕負擔

1.在觀賽時間外尋找時間補眠

如果預算晚上需要熬夜3-4個小時熬夜觀賽,盡量在觀賽時間外尋找至少2-3個小時的補眠時間,要是隔天放假就應該好好休息補充睡眠時間,減輕熬夜負擔

2.避免喝酒及進食油炸食品

觀賽期間選擇進食能補充熱量且更健康的食物例如三文治,避免喝酒亦可以減輕身體負擔

3.減少環境刺激

看比賽時盡量在室內保持足夠亮光的狀況下觀看,注意音量以及與觀看屏幕之間的距離不要過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