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我到底怎麼了?M到煩躁抑鬱 負面情緒止不住

女士們每個月因為荷爾蒙變化,容易在經前變得情緒不穩定,嚴重者可以影響到工作及日常生活。不少女士以為,月經前燥鬱只是普通現象,但原來,中醫角度稱此情況為經前綜合症,而且是可以透過中醫治療的。我們可以透過廖醫師的病案,了解一下經前綜合症患者的困擾及中醫治療。

📋 28歲女士壓力大 煩燥抑鬱波動大

廖醫師有一位28歲的女病人,因為發現近5年來,自己在來月經前1-2星期會變得情緒十分波動。一時會因情緒低落而控制不住的落淚,一時又會非常煩躁及發脾氣,甚至影響到工作及社交。

病人嘗試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但往往越壓抑就越失控。病人於是求診中醫,希望中醫能治療經前綜合症。

廖醫師問診時,了解到病人平日的工作壓力也是十分大,而經前除了情緒起伏大之外,還有乳房脹痛、頭痛、下巴暗瘡加重、疲倦但難以入睡、口乾苦的情況。月經表現大致正常,但有經痛及多血塊的問題。

👩🏻‍⚕️ 中醫師治療經前綜合症 1-2個月痊癒

廖醫師診斷病人因為肝經鬱熱而患上「經行情志異常」,與西醫的經前緊張綜合症相近。廖醫師為病人進行中藥加針灸的治療,以疏肝清熱,解鬱安神為目標。

病人接受中醫治療經前綜合症的1個月後,病人經前情緒變得穩定、頭痛已完全消失、睡眠也明顯好轉。

患者再繼續第2個月的經前綜合症中醫治療,病人表示經前情緒放鬆、睡眠穩定、日間工作時變得精神不少。此外,經痛、血塊、下巴暗瘡等問題已完全消失了!

🔎 認識經前綜合症

中醫對經前綜合症的定義是,每值經前或經期,出現煩躁易怒,或情緒抑鬱、悲傷欲哭,或坐臥不寧,並在月經完結後回復正常。

常見證型可大約分虛證、實證 2種:

虛證:成因一般是因為平日思慮多造成心血不足,經期間由於血氣往下集中,令心神失去心血滋養。症狀包括經前或經期間精神恍惚、心悸、失眠。月經量少色淡。治法是補血養心,安神定志。

實證:成因一般是因為平日較易怒造成肝氣鬱結,經期間肝熱上逆,影響心神。症狀包括:經前或經期煩躁易怒、口苦、乳房脹痛、胃脹、月經量多色暗。治法是疏肝清熱,解鬱安神。

第二類實證患者,成因是平日多油膩煎炸食物、 且情緒起伏大,形成體內,經期間痰火上逆影響心神。症狀包括:經前或經期精神狂躁、語無倫次、便秘、月經量少色紅或深紅。治法是化痰開竅,清熱安神。

👩🏻‍⚕️ 中醫治療經前綜合症

中醫治療經前綜合症,一般會以中藥為主,如病情適合可以加上針灸,效果更佳。醫師會根據月經期、月經後期、排卵期和月經前期 4個月經周期來進行不同目標的治療。

中醫治療經前綜合症的好處,在於中醫藥及針灸能夠穩定及放鬆情緒、同時提升睡眠質素,能在情緒、睡眠 2邊同時改善,打破2邊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

此外,中醫治療經前綜合症也能有效改善月經症狀,亦能同步改善整體體質,能夠連帶調理月經以外的亞健康問題。

💆 中醫穴位按摩

女士們日常都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幫助紓緩情緒變化。打圈按摩以下穴位1-3分鐘,能幫助穩定情緒。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際
太沖:足背側,第一、二趾蹠骨連接部位中
合谷:在第一、二掌骨之間,當第二掌骨橈側之中點處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廖醫師

畢業於香港大學(婦科學)中醫學碩士及中醫全科學士;及取得中醫兒科臨床診療證書、實用老年病學課程證書、緊急醫學培訓課程證書、亞洲懷聃平衡針法基礎班證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