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治療小童新冠新冠及後遺症

最近診所不有少小童確診的個案,好多家長都會好擔心小朋友出現持續高燒不退、咳嗽不止、無胃口、嘔吐等情況。此外,常見在小朋友身上出現的後遺症也有:敏感咳、記憶力衰退、失眠和頭痛等。到底,如果家中小朋友確診或者出現後遺症情況,可以如何處理?

👶🏻 小朋友確診的常見症狀

新冠肺炎感染中,嬰幼兒確診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發熱發冷、無力、肌肉痛等;同時伴隨食慾不振、腹瀉、嘔吐等。

家長要留意,如小朋友出現高燒39度或以上、持續高燒不退,或者退燒後仍然精神不佳、無胃口嘔吐、腹瀉、脫水等症狀,甚至呼吸困難(呼吸又淺又急),就是重症預兆,應立即求醫。

👶🏻 小朋友確診後,家長應該點做?

1. 記錄小朋友病徵開始的日期、時間及詳細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嘔吐等。
2. 每天相隔四小時以耳探式溫度計量度並紀錄體温。
3. 觀察有沒有病情惡化的情況,一旦出現重症預兆應立即求醫。
4. 根據醫師指引服藥及進量適度進食。
5. 每天早晚做快測。
6. 做好隔離及防疫措施,保持家居衛生,可以使用HEPA空氣過濾器。

👶🏻 高燒不退應該點算?

人體正常溫度是35.8℃ – 38℃,如果體溫高於38.5度就是發燒了。發燒代表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產生更多抗體,幫助身體對抗入侵的病毒或細菌。

可是,小朋友確診個案往往容易高燒不退,常見案例是持續燒2日,食必理痛都唔退燒或者反覆退燒發燒。原因是小朋友本身免疫力發展未完全,單靠退燒藥壓制症狀,身體遲遲未能完全成功「打低」病原體。

小朋友持續發燒,可以導致精神不佳、無胃口、脫水等情況。所以,建議除了服用必理痛舒緩症狀外,都可以配合中藥,提升身體免疫力,加快整體康復。

根據診所臨床經驗,確診的小朋友往往能夠在服中藥後1-2日退燒。服中藥後退燒,代表中藥幫助到小朋友加強免疫力去對抗病毒,免疫系統唔洗「超量運作」!

👶🏻 小朋友常見的後遺症

生理症狀:
呼吸道症狀 – 咳嗽(敏感咳)、喉嚨痛
痛症 – 耳朵痛、胸痛
神經系統症狀 – 睡眠質素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心悸
全身症狀 – 體重減輕或增加、體力虛弱

確診後遺症除了會引起身體器官系統的慢性發炎,也會影響心理的各個層面,小童確診後遺症的心理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沮喪、缺乏動力、焦慮擔心加劇、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

建議家長可以在小朋友康復後,繼續留意小朋友有沒有出現以上症狀,如有身體不適、飲食睡眠習慣改變、學習落後、人際關係等困擾,應及早諮詢醫療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

👶🏻 中醫治療

針對確診個案,中藥治療能夠活躍患者的免疫系統,不單能夠有效舒緩例如氣管敏感、咳嗽、痰等症狀,也能幫助對抗病毒、加快康復速度。根據診所臨床經驗,大部分病人能在1-2天內退燒及紓緩症狀,5日中藥治療內轉陰性。

此外,中藥也可以處理後遺症,如久咳、多痰、喉嚨痛、記憶力下降等。

✅ 1-2天舒緩確診症狀
✅ 大部分病人可5日內轉陰性
✅ 加快整體康復速度
✅ 有效處理後遺症症狀

👶🏻 幾多歲小朋友可以服中藥?

小朋友有正常的吞嚥能力已可服食中藥,關鍵在於病情是否有服藥的需要。

一般而言,如病情需要,三個月以上大的 BB 已可服食中藥。而小朋友的藥量會依據年齡按比例減少,一般是大人份量的 1/2 或 1/3 不等。

👶🏻 餵藥小貼示

㊙️ 處方上,醫師會按需要酌加大棗、甘草、山楂等甘甜的中藥幫助入口
㊙️ 沖藥粉時,只用一小杯熱水即可
㊙️ 嬰兒或年紀輕的小朋友,可用針筒餵藥,或用匙羹小口小口的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