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超聲波、驗血均無異常】經期後滴血/月經來不停/經血崩湜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中醫治療 2個月痊癍

經後滴血、月經日數長、經血量過大等,均算是子宮異常出血。而如果這類患者做過身體檢查而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則有機會是「功能性子宮出血」/「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原來,這類子宮異常出血,可以透過中醫治療!

📋 兩胎後月經血崩暈倒 產後調理失當致經血量過多

郭醫師有一位病人,於5年前生第二胎後,每次月經頭2日都會血崩。病人這2天需要密密換m巾,甚至試過血量過多致暈倒入院!

病人於是就診西醫婦產科,檢查子宮、卵巢都未見異常。由於病人經量過大而導致貧血,血色素一直於9g/DL – 11g/DL徘徊。為了控制貧血情況,西醫處方了鐵劑給病人服用。

郭醫師診斷病人是因為產後調養失當造成腎陰虛,加上成日俾仔女激親造成心肝氣鬱、氣鬱化火造成瘀熱互結,也就是「又虛又熱」的體質,造成脫髮及經量過多的情況漸趨嚴重。

📋 2個月中藥治療回復正常

郭醫師先以止血為主要目標,處方了5日藥。覆診時,病人月經血量已經減半。所以,病人再堅持服藥2個月。

2個月後,病人覆診時非常開心,原來病人的血色素已經回升至正常值,第2次月經的經血量亦回復正常。

👩🏻‍⚕️ 中醫治療

從中醫角度,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屬於「崩漏」,指女性非周期性的子宮出血。「崩」指忽然流出大量經血者;「漏」則指月經結束後還有滴滴答答、淋漓不盡。

治療方法以

(1) 止血

(2) 調經

治療方法以 (1) 止血 (2) 調經 為2個主要階段。如果病人出現面青口唇白、頭暈、疲勞嘅情況,屬於急性期,會先治標、止血。及後情況穩定,可以再診斷病因並改善體質問題,以達到調經、痊癒之效。​為2個主要階段。如果病人出現面青口唇白、頭暈、疲勞嘅情況,屬於急性期,會先治標、止血。及後情況穩定,可以再診斷病因並改善體質問題,以達到調經、痊癒之效。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郭醫師

愛丁堡大學「臨床痛症管理」碩士生,同時正在攻讀「西方醫學婦產科學(中醫實踐證書課程)」,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在痛症、婦科、情志病及內科深造,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疼痛管理培訓課程證書、心理健康會認知行為療法與心理疾病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 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等深造證書。擅長正骨復位、月經不調、慢性蕁麻疹、濕疹及中風後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