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 手掌長出密集小水泡新手媽媽唔夠訓壓力大|1星期外洗內服中藥治癒汗皰疹

汗水、陽光、冷氣,3 樣夏天必備元素,同時亦係令濕疹於夏天特別常發嘅原因!如果濕疹不只出現痕癢情況,還在手指腳趾側邊、冒出一顆顆透明小水泡,就要小心是不是患上濕疹中的「汗皰疹」!

📋 新手媽媽壓力大 患上汗皰疹卻不能搽類固醇藥膏

這位病人於 1 星期前開始兩隻手掌出現一些細小水泡。起初不痕不癢,後來卻越生越多,甚至有幾粒細水泡融合埋一齊,變得越來越痕,好似有螞蟻咬的感覺!

病人於是就診西醫,西醫處方低劑量類固醇藥膏。但由於病人有一個 1 歲多的bb,擔心係手上搽藥膏會被bb舔到,所以轉而求診中醫。

經過檢查之後,陳醫師確認病人患上汗皰疹。問診過症中,發現病人照顧bb而一直休息不足、加上就育兒問題同奶奶有啲拗撬,令病人最近壓力好大、情緒比較差、睡眠更加唔好。

陳醫師認為,這很可能是導致病發的主因,所以處方了2條藥方,1 條內服 1 條外洗(浸泡雙手)。病人浸泡 2 晚後,雙手的水泡已經乾枯、結痂,一個星期後皮膚就回復正常了。

📋 濕疹之「汗皰疹」

「汗皰疹」屬於濕疹一種,患者會於手指、腳趾、手掌或腳掌兩側,會長出米粒大細、密密麻麻既小水泡,非常痕癢,甚至有燒灼感。後期,水泡破裂或自己吸收之後就會甩皮,不斷反覆發作。

汗皰疹容易於春末及夏天發作,致病原因一般認為包括:(1) 天氣、(2) 情緒/壓力、(3)捱夜/休息不足、(4) 接觸過敏源、(5)過敏體質、(6)腸胃功能不調 均有可能是致病原因。當中又以壓力為最常見的成因。

👨🏻‍⚕️ 中藥也能外用?

陳醫師根據病人情況,開了兩個處方中藥:

(1) 內服處方 – 從治本的角度出發,主要採用疏肝理氣的中藥,調和病人的情緒、壓力,透過調理體質達到預防復發;

(2) 外洗處方 – 治標、止痕癢為主,用一盤溫水融開藥粉,每日浸洗雙手10-15分鐘,把藥效直接帶到皮膚,有效袪濕止癢,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 外洗中藥在治療淺表皮膚症狀 ,好處包括:💡

(1) 讓藥效更快到達患處
(2) 幫助患處皮膚角質軟化及鱗屑脫落,有潤膚止癢作用
(3) 外用方式適合怕飲中藥的患者

📋  汗皰疹的治療難度

(1) 容易復發

慢性疾病容易再次復發,需要利用內服中藥改善體質,達到預防復發的長遠效果。

(2) 須及早治療

越早治療,效果越明顯,越能減少復發機會;一旦時間耐左,反覆皮膚發炎,加上抓痕、乾燥爆拆、濕疹流水,都容易令傷口感染,增加治療難度。

(3) 惡性循環

陳醫師臨床發現,汗皰疹病人一般都是在生活壓力增加後發作的;而出現皮膚症狀後,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夜晚睡眠質素,休息不足又會加劇皮膚情況;因此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內服外洗的治療方法能打破此循環,同時標本兼治。

建議各位如果皮膚問題,一定要及早就診專業的醫師,以免延誤病情哦!

Author : 陳泳豪 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畢業,曾就職於醫院管理局三方協作中醫診所,豐富臨床經驗,專研肺系病(咳嗽、哮喘、鼻敏感)、脾胃問題(胃病、食慾不振、便秘、泄瀉、腸易激綜合症)、皮膚科(蕁麻疹、玫瑰痤瘡)。 學歷豐富,包括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綜合康復治療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香港老年學會實用老年病學證書課程、香港急症醫學會緊急醫學課程、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腫瘤學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經方臨床應用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