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中醫美顏】肝斑是什麼?從中醫談肝斑成因及去色斑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士們無論在哪一個年紀,都會介意自己臉上有否留下歲月痕跡。除了魚尾紋、法令紋之外,最令女性介懷的就是色斑。市面上美白去斑產品大行其道,然而,要針對色斑的形成,最重要是對症下藥。尤其讓女士們困擾的「蝴蝶斑」又稱肝斑,成因到底是什麼?中醫又會如何治療?

肝斑是什麼? 又稱蝴蝶斑 4成東南亞女性受困擾

歐美崇尚自然妝容,不少女生特地掛著滿臉雀斑直接上妝,認為雀斑能夠增添可愛感。不過,隨著年齡增長,當女士們臉上的色斑開始日漸增加時,許多人又會覺得礙眼。除了雀斑之外,常見的色斑還有太陽斑(又稱曬斑)、老人斑及黃褐斑(又稱荷爾蒙斑)。當中,較難處理的是黃褐斑(chloasma),亦俗稱為肝斑,是發生在臉部的常見色素沉著性皮膚病,肝斑成因為表皮及真皮中黑色素沉積增加,導致肝斑色素沉著。

常見的色斑包括雀斑、太陽斑、老人斑及黃褐斑(又稱肝斑)。當中,較難處理的是肝斑。

肝斑表面平滑,一般常出現在臉頰、額頭、鼻子和下巴的灰褐色或黃褐色斑點,在年輕及中年女性間尤為常見,根據統計在東南亞人口中高達 4 成女性受肝斑困擾。由於肝斑一般會呈蝴蝶形對稱分布於面頰,因此肝斑又被稱為蝴蝶斑。雖然患者皮膚不會因肝斑而感到不適,但由於肝斑起初多為點狀,其後會逐漸擴大成片,往往會為患者帶來心理壓力,甚至變得不想社交。

肝斑常見於年輕及中年女性,在東南亞人口中高達 4 成女性受肝斑困擾。

成因是什麼?肝斑由於肝脾腎功能失調

在中國古代,黃褐斑又名「皯黯」、「面黑皯」、「黧黑斑」或「面塵」。中醫認為,肝斑成因是肝、脾、腎三臟功能失調,特別要注意肝鬱情況。從中醫角度來看,情志內傷,肝鬱氣滯,飲食勞倦,或是女性月經不調均有可能引致肝斑形成,種種原因導致氣血不能上榮於面為主要病機,而治療肝斑方面,傳統中醫多從肝、脾、腎三方面按證型調治。

中醫分析肝斑三種常見證型

(1)肝氣鬱結證
肝氣鬱結病患較常見,患者容易伴有煩燥不安、胸悶不舒、兩脅疼痛、面部發熱、口乾等病徵。由於城市節奏急促,不少都巿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導致肝郁氣滯。 治療肝氣鬱結證者,需要疏肝理氣,活血退斑。

(2)肝腎陰虛證
肝腎陰虛證容易腰酸背痛、兩膝無力,睡眠質素差,肌膚亦較枯槁不潤澤,常受頭暈耳鳴所困。女士們在妊娠、產後或更年期前後亦容易出現腎虛氣血不足情況,應該對症下藥,滋養腎陰。

(3)氣滯血瘀證
患者可能伴有其他慢性疾病,手腳容易發麻,胸悶脅痛,女性患者容易受經痛所困。氣滯血瘀者,需要活血化瘀。

肝斑三種常見證型包括肝氣鬱結證、肝腎陰虛證及氣滯血瘀證。

按照證型進行治療 食療保健不可少

要治療肝斑中醫可依據證型開立中藥,除了內服之外,也多以配合外治,例如針灸、按摩等。針灸能幫助疏肝解鬱,健脾補氣,使氣血沖和,膚色回復正常。

中醫治療肝斑以疏肝解鬱為主,幫助身體調和胕臟及氣血。

平日若想防治色斑形成,可嘗試按摩以下三個穴位:

1. 肩井穴
位置:乳頭正上方的肩線交會處
功效:疏通氣血、褪除黑色素、緩解肩背痺痛,惟孕婦不適用
方法:按揉右側肩井穴五分鐘,再以右手按揉左側肩井穴五分鐘

2. 顴髎穴
位置:面部顴骨下緣凹陷處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睛疲勞及黑眼圈問題,可減低臉部色素
方法:按壓穴位 15 秒,重複 5 次

4.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側
功效:除了排毒美白還可以助舒緩鼻敏感不適
方法:按壓穴道 15 秒,重複按 5 次

想防治色斑形成,平日可按摩肩井穴 、顴髎穴及迎香穴。

除了按摩以外,平日亦應注意臉部防曬,盡可能避免日曬或使用防曬產品。另外,注意日常飲食,多吃富含維他命 C 的食物都有助減慢色斑形成。了解肝斑是什麼及肝斑成因後,如果你亦有受肝斑困擾,應尋求中醫協助,對症下藥,並且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好好調養肝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