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子宮肌瘤影響懷孕?中醫分享子宮肌瘤注意事項及療法

有一位 47 歲的女病人,平時月經準時但會有經痛情況出現,一直靠止痛藥控制。這位女病人後來於 2019 年發現自己患有子宮肌瘤的其中一種——子宮黏膜下肌瘤。當時,她體內的肌瘤約 3cm 大,然而到了 2021 年時,止痛藥已經不能幫助她止痛。病人再照超聲波時,便發現肌瘤已長大至 5cm 左右。

(2021 年 3 月 13 日超聲波:約 5.3cm*4.7cm*4.5cm)

麥醫師問診後,了解到病人平時來經第 2 – 4 天會感受到嚴重經痛,經痛發作時,小腹摸上去比較冰冷,而且血塊多、顏色偏瘀紫紅病人亦會感到腰痠、以及感到胃口不佳等

麥醫師根據以上症狀,診斷病人屬於「寒凝血瘀」,而且「脾腎虧虛」,因而處方的中藥以溫經散寒、活血消癥,補脾益腎為主。此外麥醫師亦為病人進行針灸治療以腹針為主。

病人在經歷麥醫師 2 個月的中藥加上針灸治療後,現時經痛、月經量多、血塊多的情況都有明顯改善了。

病人感到病情已無大礙、加上工作繁忙,所以告知醫師想停止覆診。於是,麥醫師囑咐病人要定期複查,到婦產科超音波進行追蹤子宮肌瘤的檢查

🔺 子宮肌瘤也有 3 種! 🔺

子宮肌瘤主要以所生長的位置而命名,一般常見的子宮肌瘤有三種——肌壁間肌瘤、漿膜下肌瘤及黏膜下肌瘤。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女性骨盆腔良性腫瘤,一般來說是由子宮平滑肌細胞過度增生而形成。子宮肌瘤所造成的症狀,跟肌瘤的大小及位置息息相關,但令人更擔憂的是,約有一半的子宮肌瘤患者是沒有明顯病徵的。子宮肌瘤一般會發生在生育年齡的婦女身上,要注意,子宮肌瘤可降低胚胎著床的成功率,造成難以受孕,更有機會在懷孕期間急速長大而壓迫到胎兒,部分子宮肌瘤患者會在懷孕期間出血。然而大部分人平日難以察覺,通常在進行骨盆腔檢查時才會發現得到。

  1. 肌壁間肌瘤

位置:往子宮內腔生長

臨床症狀:較不明顯,一般長到 7-8cm 大才會出現頻尿、便秘、腎水腫(解尿困難)等壓迫症狀

注意:長大速度快、體積易變大

  1. 漿膜下肌瘤

位置:子宮肌層內(有機會生長到旁邊的韌帶,變成韌帶內子宮肌瘤)

臨床症狀:較不明顯,一般長到 7-8cm 大才會出現頻尿、便秘、腎水腫(解尿困難)等壓迫症狀

  1. 黏膜下肌瘤

位置:由子宮往腹腔內生長

臨床症狀:較明顯,主要症狀是經血量過多,而且容易造成貧血,患者容易疲倦、暈倒

注意:使患者不易受孕,或肌瘤在懷孕後快速長大並壓迫胎兒、造成流產、子宮肌瘤懷孕出血

🔺 中醫解構子宮肌瘤 🔺

中醫將此類疾病稱為「癥瘕」雖然現代醫學未有明確成因,但中醫認為,子宮肌瘤的形成與腑臟不和、血行瘀阻有關,因而造成痰瘀阻胞宮,導致婦女身體內形成腫塊,成因包括:產期或產後保養不當、情緒壓力大、脾腎功能失調等。

對於正值生育年齡的女士而言,子宮黏膜下肌瘤會對胚胎著床有影響甚至可能造成不育。因此,有意懷孕子宮肌瘤患者要注意子宮肌瘤會造成懷孕期間出血,即使子宮肌瘤體積只有 2-3cm 或症狀不嚴重,中醫會建議病人進行治療的。不過,假如是更年期女士,隨著年齡增長,雌性荷爾蒙下降,女性在停經後,子宮肌瘤會慢慢縮小。

🔺 中醫治療 🔺

中醫認為,子宮肌瘤能夠透過中藥加針灸進行治療,子宮肌瘤的病情能夠透過中醫治療而得到控制甚至有機會縮小子宮肌瘤的體積。而對於決定要做手術的患者來說,也可以選擇進行手術前接受中醫治療,幫助肌瘤縮小,有意懷孕子宮肌瘤患者注意這樣治療能夠有助減低手術風險及避免整個子宮摘除。

一般而言,中醫對子宮肌瘤進行的調理療程一般會雙管齊下,透過中藥及針灸去治療子宮肌瘤,配合居家保養,大約 2-3 個月就可以改善症狀,3-5 個月者就能鞏固病情。

🔺 腹針治療 🔺

腹針是針灸治療的其中一種,透過針灸刺激腹部穴位來治療全身疾病。對治療痛症、慢性病、婦科疾病等均有明顯療效。好處是較傳統針灸的痛感少、穴位遠離痛症患處較易接受。

穴位:以肚臍為核心,將附近穴位連成一個龜形圖案。由上至下,不同穴位對應人體由頭至腳;由左至右,不同的穴位對應不同臟腑經絡。

🔺 日常調養 🔺

1️⃣ 丹參紅糖茶 材料:丹參10g,半片紅糖 功效:活血祛瘀,溫經止痛。 製作方法:鍋中加入約500毫升水,煮丹參約15分鐘,後加入紅糖煮溶便可

2️⃣ 益母草紅棗茶 材料:益母草20g,紅棗6枚 功效:活血消癥養血 製作方法:鍋中加入約1000毫升水,所有材料煮約30分鐘。

3️⃣ 黑豆熱敷袋 功效:溫經活血 材料:黑豆約250g,棉袋布 製作方法:將黑豆放進袋中,放進微波爐加熱約3-4分鐘,將溫熱的黑豆袋放在臍下腹中,可重複使用。或可將黑豆慢火炒熱,放進紗布內,效果更佳。

子宮肌瘤的處理方法會根據患者的症狀、位置、大小、生育要求等,每個情況處理都不一樣,請咨詢西醫或註冊中醫師有更明確診斷和治療,以免耽誤病情或誤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