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科

男士腎氣不足可影響生育機率!食生蠔真的能補腎壯陽嗎?

香港男士最忌「腎虧」話題,但其實因飲食、壓力等問題,陽痿或性功能障礙已越來越普遍,成因亦不只是腎虧咁簡單。與其胡亂服食壯陽食品,不如聽下葉浩賢醫師從中醫角度分析!

🔹 認識陽痿

陽痿是指男性陰莖的海棉體未能充血,導致未能正常勃起或維持堅挺。現代醫學認為成因分心理及生理因素,包括:壓力/焦慮、吸煙/酗酒、長期病患 (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神經系統疾病等。

從現代醫學角度,普遍會使用「威而鋼」(Sildenafil),俗稱「偉哥」來治療。藥物可以 令陰莖海棉體內的血管鬆弛,增加血液供應,使陰莖持續勃起。

要留意,藥物副作用包括:頭暈痛、肌肉痛、腸胃不適等,必須跟從醫生指引服用。另外,亦不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男士服用。

🔔 要留意,如男士能夠正常勃起的話,服用威而鋼則不會再增加陰莖堅硬度或延長勃起時間。

🔹 中醫分析

坊間常誤以為男士性功能障礙就等同腎虧,其實由於香港生活壓力大,臨床上患者往往是肝或心脾類型的陽痿居多的。

4大常見成因:
1. 先天不足
2. 情緒壓力
3. 房事或手淫過多
4. 飲食不節制

臨床上,情緒因素為最常見的成因,而情緒壓力引起的陽痿可分為以下2類:

1. 肝氣鬱結
成因:由於長期壓力大或覆慮多,阻礙肝氣行走,影響到血液較少流向下體
性功能表現:陰莖能勃起,但未能堅挺
全身症狀:心情鬱悶、煩躁易怒、夜睡、胸悶不適、食慾不振
治療方向:疏肝解鬱,穩定情緒,促使氣血暢通

2. 心脾兩虛
成因:損傷脾胃而令氣血不足,因此血液量不足以流向下體
性功能表現:陰莖能勃起,但未能堅挺
全身症狀:多愁善感,伴有心悸、失眠、面色萎黃、大便偏爛等
治療方向:養心健脾,配合安神用藥,增加血流供應

🔹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針對體質,處方相應補肝腎、疏肝解鬱、養心健脾的中藥,配合適量安神、穩定情緒的中藥,改善壓力或挫敗感導致的陽痿,令男士重拾信心。

配合針灸,於腹部、腰骶部的穴位:關完、中極、八髎等穴,加強腎氣恢復;手腳穴位:神門、曲泉、三陰交等穴改善肝脾的狀況。

🔹 吃生蠔能改善陽痿嗎?

生蠔含有豐富的鋅原素(Zinc),而鋅是合成精子數量與品質的重要成份之一,亦有維持前列腺健康的作用,但未有太科學的證據顯示能直接改善陽痿。

而中醫認為生蠔味鹹,性微寒,歸肝、心、腎經,具平肝潛陽、鎮驚安神、收斂的作用,對於失眠多夢、煩燥不安等症狀有紓緩作用,但亦未有明確顯示能改善陽痿。而生蠔性微寒,多數凍食,因此不適合體質偏寒的男士進食。

🔔 治療陽痿必須及早求醫,千忌諱疾忌醫或亂服偏方而延誤病情。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因素,制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鼓勵患者應積極求診,聽取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