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及後遺症治療

COVID後遺症可持續1個月變Long Covid!5日中藥連失去味覺都有得救?

其實現在香港已有不少COVID-19康復者,但唔少康復者都出現易攰、「咳唔斷尾」等的狀況。葉浩賢醫師今日同我地分享後遺症的治療經驗,以及幾個自救方法,避免自己變成long covid!

🔺 後遺症個案分享 🔺

【1. 轉陰一周|痰咳+易攰+痾爛屎】

有位病人轉陰性一星期後,仍然會講野時覺得有痰想咳、行一小段路開始氣喘疲倦、大便仍然痾爛的。

葉醫師診斷病人是「肺脾氣虛、夾濕」的情況沒有處理好,造成後遺症的出現。於是,處方了健脾補肺、化濕的藥物,病人5日藥後已痊癒。

【2. 轉陰後仍然無味覺嗅覺|訓得差也是後遺症一種】

葉醫師另一位病人,由病發起到轉陰性後仍持續失去味覺、嗅覺,而且經常性口乾,好難入睡,半夜會醒幾次。

我診斷病人屬於「氣陰兩虛」,失去嗅覺味覺與肺脾較為相關,而氣陰不足,津液未能滋潤口腔,營養未能濡養心神,就會出現口乾、失眠。

我處方了補氣養陰、安神的藥物,以柔潤的方法滋補。5日藥後病人味覺、嗅覺恢復,亦有覺好瞓。

🔹 從中醫角度,「肺開竅於鼻,脾開竅於口」,因此失去嗅覺和味覺的情況與肺脾較為相關

🔺 常見的新冠後遺症 🔺

➡️ 呼吸道症狀:
– 持續咳嗽 - 氣短、呼吸困難
– 嗅/味覺失靈

➡️ 全身症狀:
– 疲倦乏力 - 睡眠欠佳
– 腦霧 - 關節、肌肉痛

➡️ 腸胃症狀:
– 消化不良 - 肚痛肚痾

➡️ 心理症狀:
– 焦慮、抑鬱 - 情緒低落

🔺 點解會有Long Covid🔺

1️⃣ 臟腑受損
從中醫角度,感染新冠後,病毒一方面直接傷及「肺」及「脾胃」,影響臟腑的功能,造成咳嗽、氣促、肚痾等。

2️⃣ 元氣大傷
另一方面,身體需要消耗大量正氣去抵抗病菌,做成大傷元氣的情況,因此即使轉陰後,身體各個臟腑仍然處於虛弱階段。

3️⃣ 亂食連花清瘟
最後,病發期間曾進食生冷食物或亂食中成藥(如連花清瘟膠囊),也會加重脾胃負荷,導致水濕持續不散,最終引致肺、脾虛弱。

🔺 一晚食16粒連花 可以嗎?🔺

臨床所見,不少COVID患者於早期病發時亂食中成藥(如連花清瘟膠囊),因藥物性質苦寒會造成脾胃損傷,期間病人亦容易出現作嘔、肚痾、胸悶、頭暈等情況。

我早幾日有一位病人,表示服藥後覺得胸悶,一問之下才發現病人自行再服食了16粒蓮花清瘟膠囊!但好彩,病人除了胸悶沒有其他不適。我請病人煲白粥加陳皮熱服,讓病人有暖胃感,並提醒病人食後嘔吐實屬正常,是祛邪排寒的道理。

🔸 中咗Omicron 一次就唔會再中?🔸

確診Omicron後身體會產生Omicron 變種病毒株的抗體,而根據外國文獻指出再次感染Omicron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但基於新冠肺炎病毒有不同變種,若日後出現更新型的變種病毒株,其保護力仍待需研究。

🔸 止咳食療 🔸

先提提大家,在Omicron病發期間,任何湯水都要避免⛔️‼️

因為煲湯往往需要烹煮長時間,令湯水帶有滋膩的特性,對現時大多夾濕的病症,會進一步加重脾胃負荷,另一方面亦會助長邪氣的氣勢,令病情泥足深陷更為難醫‼️

如真係想煲嘢飲,可嘗試用以下材料煲1000ml水,水滾後,煲10-15 分鐘便足夠,切忌時間過長:
白痰多、喉嚨痕咳:陳皮、生薑煲水
黃痰多、喉嚨痛咳:薄荷煲水

如外感症狀消失後,則可煲這款健脾補肺的湯水:

材料:黃芪10g、淮山30g、蓮子15g、芡實15g、北沙參15g、玉竹15g、石斛6g、陳皮10g、生熟薏米各15g
做法:以上材料加上瘦肉,再倒入10碗水;大火滾後、中細火煲1小時。

❗️飲用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