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你今日腦霧了嗎?

腦霧(Brain Fog),其實是一種認知功能障礙,症狀包括集中力不足、健忘、思緒遲鈍、思緒混亂、精神疲勞。最近有唔少Omicron康復者都有腦霧情況!

🔹 腦霧原來唔係新野!

「腦霧」其實不是醫學詞彙,一般會用它來描述當思維遲緩、模糊和不敏銳時的感受。除了新冠病毒,以下因素也可導致腦霧:長期使用電子設備、頭部受傷、更年期、情緒低落或壓力大、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等。

🔹 我是腦霧還是春困?

最近這一兩星期,大家可能覺得自己好像腦霧了。

從中醫角度,最近春天濕度高,加上香港人普遍體內有濕,內外濕加起來,容易令人疲倦乏力、恰眼訓,俗稱「春困」。

現代學研究亦指出,進入春天、氣溫升高,皮膚微細血管和毛孔擴張,血液更多地流向皮膚表面,令進入腦內的血液量減少,因此容易覺得無精神。

🔹 中西醫拆解腦霧成因

暫時研究認為,Omicron病毒會攻擊大腦細胞,造成神經慢性發炎及退化,降低神經元交流訊息的功能。

中醫認為「心主神明」,心於臟腑中排列於君主地位,掌控高級中樞神經的機能活動。如心神被外來物蒙蔽,或未有足夠營養濡養,就會出現一系列認知障礙的毛病。

臨床所見,Omicron病毒對確診者的脾胃有一定損害,連帶影響心神,可造成康復後仍然持續腦霧。

🔹 脾胃又關心神事?

所謂「脾主升清,胃主降濁」:

如果「脾」功能受影響,會令陽氣不能上升,使心神、頭部缺乏營養,可導致健忘、精神疲倦、思緒遲鈍。

如果「胃」功能受影響,會令污糟嘢、痰濕未能排出,一旦上擾頭竅,就會出現記性差、集中力低、思緒混亂。

🔹 腦霧分3款!

腦霧常見證型有以下3種:

1️⃣ 肺脾氣虛型:除記憶力差、轉數慢外,仲會有疲倦易攰、想瞓覺、經常性咳嗽情況

2️⃣ 痰蒙心竅型:除思緒混亂、遲緩外,仲會有痰多想咳,身重、甚或手足易抽筋麻痹症狀

3️⃣ 氣血兩虛、氣陰不足型:確診後大傷元氣,全身機能未能恢復,心神缺乏營養。
除一系列腦霧症狀外,更會有異常疲倦,食慾不振、口乾、胃腸道症狀

🔹 中醫可以治腦霧?

1. 中藥治療:
✅ 排走殘餘病毒邪氣
✅ 提昇腦部心神營養
✅ 固本培元改善體質

常用藥物有:石菖蒲、遠志、龍齒、白朮、黃芪、丹參、膽南星等

2. 針灸治療

✅ 選擇醒腦開竅、提神、安神的穴位,
✅加快大腦血流供應,提昇記憶力及集中力
✅鎮靜安神,減少出現思緒混亂、遲緩

常用穴位有:四神聰、百會、頭維、本神、足三里等

3. 耳穴治療
配合耳穴治療,平常適時按壓加強療效。

🔹日常生活貼士

⭕️定期進行適量的帶氧運動
⭕️充足睡眠,把握11Pm-12Am 的黃金入睡時間
⭕️均衡飲食,避免太多辛辣、煎炸食物
⭕️保持身心舒暢,做適合自己的放鬆減壓活動
❌避免吸煙、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