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及後遺症治療

疫苗快醫通#4 打完疫苗 全身出皮疹!? 打第一針後皮膚紅腫、痕癢 打第二針後加劇抓破皮膚滲液結痂!

有一位女病人,在注射第一針疫苗後一週之內,全身出現紅斑、滲液及丘疹,而且十分痕癢。

病人本打算讓這個過敏反應慢慢好轉,但在注射第二針疫苗之後,情況越來越嚴重。皮疹痕癢加劇,抓痕、滲液及結痂更滿佈全身。

病人曾求診西醫,用了抗生素及抗過敏藥,情況稍有改善,但一停用西藥,皮膚情況又再出現。於是就診醫師。

🔺 疫苗與皮膚過敏(皮疹)

醫師診斷病人為「肝膽火熱、濕熱藴結」:

1️⃣ 疫苗屬於熱毒性質

2️⃣ 接種後激發了人體免疫系統反應

3️⃣ 導致濕邪和熱邪蘊結於皮膚

4️⃣ 引起皮疹

🔺 中醫治療效果

醫師先以急性期的處理方法:

 減輕皮膚紅腫、痕癢 使用止痕癢、清熱利濕的藥物,控制過敏情況

 治療皮膚滲液及結痂 加入收濕斂瘡的藥物,治療抓破皮膚後的滲液及結痂

 改善心煩氣燥 加入生地、當歸等中藥,處理病人心煩氣燥、口苦口乾的問題 一星期後,病人的皮疹顏色變淡、滲液已不明顯、痕癢也明顯減輕。

調整處方再服藥一星期後,病人的皮疹已經痊癒,也不再需要用抗生素及抗過敏西藥了。

🔺 打針前準備

最近,呢位病人因工作需要準備打第三針。

今次打針前,先就診服中藥一星期,調整身體狀態。今次,打第三針後無任何不適。

💡 建議大家打疫苗前後,可以同時服中藥調理身體、改善體質,不用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