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及甲狀腺科

【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生幾粒腫塊 黎經前明顯疼痛 乳房生瘤可惡化成乳癌? 2 個月中藥消除乳房組織增生

有一位35歲女病人,最近幾個月經期前乳房脹痛特別明顯,洗澡時更發現兩側乳房有數個腫塊。

原來,病人最近半年轉工,工作壓力大增。病人常常工作至深夜,周末休息時間又會日夜癲倒。為咗保持健康,病人會服用蜂王乳及月見草油等保健品。

西醫表示,病人長期接觸保健品中的雌激素,造成乳腺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增生,形成乳房纖維囊腫。

為免腫塊持續增大、將來需要進行手術切除,病人於是求診。

醫師讓病人暫時停服保健品,並為病人處方中藥處理乳房腫物,同時改善因壓力及作息不定時引起的體質問題。

經過 2 個月中藥及改善生活習慣後,病人兩側乳房的腫物及乳房脹痛感也消失了,病人也不用再擔心病情惡化。

🔸 乳房組織增生 🔸

良性的乳房組織增生分以下兩大類:

 

.好發於 20 – 25 歳的女性

.可見於單側或雙側乳房

.腫物可以單個或數個同時出現

.形狀較圓、邊界清楚、中等硬度

.觸感較光滑、無黏連、可略為推動

.按壓時痛楚不太明顯

.發展成乳癌的機會較少,但建議及早改善體質,以免將來長出其他增生組織

.好發於 30 – 50 歲的女性

.較常發生於雙側乳房

.腫塊常是多個、大小不一、形狀有扁有圓的

.可分散或局限於一處

.腫塊與周圍組織分界不清、無黏連、可略為推動

.乳房脹痛及疼痛感於經前加重、經後減輕(與月經期前後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

.若伴有非典型上皮異常增生的情況,則發展成乳癌的可能性

🔸 中醫看乳房組織增生 🔸

從中醫角度,乳房組織增生屬於「乳癖」的範疇。

《瘍科心德集》載道:「有乳中結核,形如丸卵,不疼痛,不發寒,皮色不變,其核隨喜怒而消長,此名乳癖。」書中形容為彈丸形狀、沒有發炎症狀、更會隨著情緒而生長或消失。

以下是 2 類常見證型:

中醫理論中,乳房屬胃經,乳頭屬肝經。所以,乳房病變一般與「肝」及「胃」有關。

肝:主要與情緒及壓力有關。肝負責「疏泄」及「行氣」,壓力大或情緒低落可致肝鬱,肝鬱則會氣滯,繼而出現氣血不暢、血瘀的情況,容易長出腫塊。

胃:與飲食相關。脾胃負責將食物轉化為氣血,常食肥甘厚味的食物,會加重脾胃負擔、影響其運化功能,令食物積聚成痰濕並形成腫塊。

體內脈絡中,「衝脈」及「任脈」是上連乳房、下至子宮的。如果女性衝任之脈虛衰,則會造成氣血難以上行至乳房,令乳房不能受到濡養,則容易出現乳房腫塊、脹痛、產生乳腺疾病。

🔸 中醫治療 🔸

由於乳房組織增生的患者往往有體質傾向,因此即使採用西醫的切除手術,仍然有較高的復發機率。患者亦可以選擇中醫治療,從改善體質著手,可以使增生的組織消失、減低患乳癌機率及預防復發。

中醫治療方向,主要以疏肝解鬱、化痰散結、調理衝任、溫陽化痰、補氣活血為主。同時可配合穴位按摩,加速胸部血液循環,使乳腺暢通,減少腫塊出現的機會。

治法:疏肝解鬱,化痰散結

常用中藥:鬱金、香附、柴胡、陳皮等

治法:調理衝任,溫陽化痰

常用中藥有:仙茅、淫羊藿、巴戟天等

🔸 穴位按摩 🔸

① 膻中穴

位置:兩乳頭連線的中心點

功效:治療胸痹心痛、腹部疼痛、心悸、心煩等。

操作:用中指指腹按揉,約50次;然後用雙手拇指腹自膻中穴向腋下推按,每天按 1 – 2 次

② 肩井穴

位置:位於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上,前直對乳中

功效:治療肩頸部軟組織疾病、乳房病變

操作:用中指指腹按揉,約50次;以酸、麻、脹、痺為度,每天按 1 – 2 次

🔸 生活調息 🔸

  1. 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等)、糖、鹽、飽和脂肪酸
  2. 少吃含雌激素的食物或保健品如葷食(雞、豬、牛、羊肉等)、蜂王乳、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
  3.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肥膩等
  4. 少吃生冷冰涼的食物
  5. 忌煙、酒
  6. 切忌胡亂進補,或過量服用補品
  7.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樂觀面對人生,適當地舒緩壓力、調節心情
  8. 可多吃海帶、橘子等助化痰結及行氣之品
  9. 避免使用含雌激素的藥物和產品,如避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