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成日流鼻水鼻塞?中醫指小心鼻敏感變鼻竇炎,並推介穴位按摩

季節轉換時,不少人飽受成日流鼻水、鼻塞的困擾,以為自己只是感冒或鼻敏感,按摩穴位雖可以舒緩,但注意這原來有可能是鼻竇炎症狀!

有一位任職銀行客戶服務的舊病人,曾推介疑似鼻敏感客戶到中醫診所接受診斷。

事源有一日,一位海外回流的二十歲年輕人,來到醫師舊病人的銀行開戶。在處理業務期間,看到這位年輕人成日流鼻水,亦不停打噴嚏。由於正值第四波新冠疫情,分行內其他客人都嚇得退開幾呎,於是這位客戶服務人員推介這位客戶到蘇安莎中醫診所。

這位年輕人就診時,亦沒有停止過流鼻水。病人話:「我自從去了加拿大開始,鼻敏感就嚴重了很多啦~」

其實這位病人同時有頭脹痛、鼻水偏黃膿的症狀,我說:「其實你一直無法痊癒,是因為你並非鼻敏感,而是鼻竇炎呀!」

我開了一星期份量的中藥,病人指服藥後症狀大為改善,只剩下剛剛起床會打噴嚏、流鼻水,其餘時間都沒有發作。

病人表示:「我終於可以專心溫習了!不過我快要考試了,醫師你可不可以開一個月份量的藥給我,我考完試之後再回來覆診!」

感冒、鼻敏感還是鼻竇炎?

成日流鼻水、鼻塞是三者的共同病徵,大家可以透過以下特徵分辨:

▪️ 鼻竇炎:流黃膿鼻涕、甚至會伴隨有臭味腥味,並有機會出現面部脹痛。

▪️ 鼻敏感:眼睛痕癢、有黑眼圈、打乞嗤。

▪️ 感冒:伴隨咳嗽、肌肉痠痛。

鼻敏感演變成鼻竇炎?

一般情況下,鼻敏感病變主要局限於鼻腔,不會引發鼻竇炎。但若病程較長,失於治療則有引發鼻竇炎的可能。鼻敏感引發的鼻竇炎有兩種情況:

1️⃣ 過敏性鼻竇炎

▪️ 長期鼻敏感,病變由鼻腔發展到鼻竇,引發過敏性鼻竇炎(變應性鼻竇炎)。

▪️ 症狀:除了鼻敏感的原有症狀外,還有頭暈暈、頭悶痛、流清鼻涕為主。病情反覆難癒。

2️⃣ 急性鼻竇炎

▪️ 長期鼻敏感,導致身體正氣不足,抗病能力減弱,容易因外邪侵襲鼻竇而引發急性鼻竇炎。

▪️ 症狀:鼻涕由清變為黃,甚至有膿,量多,鼻塞加重,頭痛明顯等。

現代醫學看鼻竇炎

鼻竇是指四對在眼部及鼻腔周圍的頭骨空腔,與鼻腔相通,參與將分泌物從鼻腔排出的過程。

鼻竇炎成因主要是鼻竇受到外來刺激,導致黏膜充血腫脹,阻塞鼻腔排出分泌物,然後引起細菌感染。

感冒菌、塵埃、吸煙、空氣乾燥及其他過敏原均有機會造成鼻竇刺激。其餘原因亦包括口腔感染或因外傷造成鼻竇變形。

西醫一般會建議抗生素、類固醇鼻噴劑或手術方式治療鼻竇炎。

中醫角度

說到鼻竇炎與鼻敏感,傳統中醫所指的「鼻淵」就與西醫的鼻竇炎相近,皆指鼻涕大量流出,同時鼻竇區疼痛、鼻塞、嗅覺減退,甚至頭暈。

中醫將鼻淵分為「虛」、「實」兩證,實證多數由外在病邪引起,而虛證則因自身肺脾氣虛,邪毒久困,凝聚鼻竅而致。

虛證可再分為「肺氣虛寒」及「脾氣虛弱」;實證可再分為「肺經風熱」、「膽府鬱熱」、「脾胃濕熱」。

穴位按摩可舒緩鼻敏感、鼻竇炎

如有鼻竇炎、鼻敏感穴位按摩可幫助舒緩鼻腔不適,患者日常可以多在家中做穴位按摩。建議鼻敏感、鼻竇炎患者可以雙手食指指尖,小小的畫圈按壓以下兩個穴位,每次五至十分鐘,每日一至兩次。

▪️ 迎香

鼻翼外側與鼻唇溝(鼻翼兩旁各有一道溝紋)的中間點。

▪️ 合谷

以右手拇指第一橫紋放於左手虎口邊緣,拇指尖位置就是合谷穴。懷孕不可按此穴!

如您有成日流鼻水或有鼻不適症狀,推介找中醫診斷屬鼻敏感、鼻竇炎抑或其他病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