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持續戒口 痛風仍復發? 3星期標本兼治!

陳泳豪醫師一位痛風病人,雖然已經乖乖戒口多年,但痛風仍然經常復發。點解病情咁反覆?

呢位病人被痛風問題困擾咗20年,每3個月到半年就發作一次。西醫在體檢後表示,病人嘅尿酸、膽固醇及血糖都偏高,建議要飲食清淡,及開咗消炎止痛藥俾佢。可惜,病人自此已經戒口多年,仍然復發。今次復發,食西藥都無效,於是向陳醫師求診。

檢查時,醫師見到病人腳趾公局部泛紅腫痛,範圍約一蚊銀大小,稍為按壓已經非常疼痛。問診後判斷,病人飲食上亦無大問題,到底係咩原因令痛風不停復發?

👨🏻‍⚕️ 痛風是什麼?

從現代醫學角度,當人體內血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就會形成「尿酸鹽結晶」。而痛風成因,就喺「尿酸鹽結晶」沉積喺關節、滑囊、軟骨、肌腱等地方,引起局部關節發炎。

👨🏻‍⚕️ 尿酸的來源

尿酸由「嘌呤」轉化而成,並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嘌呤主要有兩個來源: (1) 人體細胞在新陳代謝過程中,形成嘌呤; (2) 不同食物中亦含有嘌呤,可通過飲食被人體吸收。

👨🏻‍⚕️ 痛風復發的原因

第一,做運動。

醫師發現,病人每次做完運動,痛風都會復發。人體在劇烈運動之後,會造成細胞代謝加快,有機會增加體內尿酸水平。

第二,體內積聚的痰濕未清,稍有不慎就容易痛風復發。

從傳統中醫學角度而言,痛風嘅常見病發成因是患者飲食不節、損傷了脾胃,造成體內出現濕熱病邪。而濕有向下的趨勢,所以痛風好發於下肢。

👨🏻‍⚕️ 中醫治痛風

中醫以「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為治療原則,將痛風病發分為急性發作期及緩解期:

急性發作期症狀初發,以止痛、清熱化濕、活血行痺為主,症狀可以在短時間內舒緩;

緩解期時症狀已過去,以體質調理、預防復發為主。

緩解期的治療,不單清除體內積聚的痰濕,亦可改善體質、防止痰濕再次積聚。

緩解期的體質調理,對預防痛風復發十分關鍵。

👨🏻‍⚕️ 3星期標本兼治

最後,陳醫師認為病人屬於急性發作期嘅濕熱下注型。醫師透過處方中藥,主力為病人清熱化濕、宣痺止痛;並加入一啲引經藥物,加強藥物在下肢的療效。

一星期後覆診,病人的紅腫患處已經消褪,活動已經正常,只淨返關節位有少少壓痛。再次調整處方後,第三次覆診時症狀已經無晒。由於病人體內濕氣積累已久,所以再處方了改善體質的藥物,以避免痛風復發。

陳醫師提提你!痛風症狀往往可以喺短時間內舒緩,但缺乏體質上的改善,痛風發作可以越見頻密。反覆痛風發作,唔單止帶嚟痛症問題,長遠可導致永久關節變型、骨質侵蝕、形成「痛風石」、腎功能損傷等情況,嚴重影響生活同工作。

唔想小病變大病,記得及早治療,唔好錯過治療最佳時機!

Author : 陳泳豪 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畢業,曾就職於醫院管理局三方協作中醫診所,豐富臨床經驗,專研肺系病(咳嗽、哮喘、鼻敏感)、脾胃問題(胃病、食慾不振、便秘、泄瀉、腸易激綜合症)、皮膚科(蕁麻疹、玫瑰痤瘡)。 學歷豐富,包括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內科)、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綜合康復治療課程、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社區精神醫學證書課程、香港老年學會實用老年病學證書課程、香港急症醫學會緊急醫學課程、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腫瘤學證書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經方臨床應用培訓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