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小朋友鼻敏感食咩藥好?服用中藥有效紓緩鼻敏感徵狀

每逢轉季、天氣轉涼,小朋友鼻敏感容易復發,到底食咩好才能預防和治療鼻敏感呢?上年冬天時有位媽媽帶正就讀小學小朋友進行天灸療法和服用中,希望藉此改善小朋友鼻敏感問題。這位小朋友自幼稚園已經患有鼻敏感情況隨著年紀越漸嚴重,除了經常打流鼻水,睡覺時更會出現鼻塞及呼吸不暢順的情況,影響睡眠質素。媽媽曾經嘗試透過游泳以提升小朋友的免疫力和身體機能小朋友鼻敏感的問題遲遲未能根治

天灸療法是什麼

部分讀者未必知道天灸療法對小朋友鼻敏感有什麼幫助,天灸療法是中醫傳統治療法之一,患者須在特定的「三九天」進行治療。所謂的「三九天」即是由冬至開始計算第一天,每九天為「一九」,如此推算。「三九天」為冬天之中最寒冷的時段,對於氣管敏感、身體免疫力較低的小朋友最容易出現鼻敏感及其他上呼吸道疾病。

中醫會以性質溫熱的中藥製成貼,敷在患有鼻敏感小朋友的穴位上,讓物滲入體內,刺激血液循環,驅走體內寒氣,以達到活氣行血之效,增強身體免疫系統,避免小朋友鼻敏感的困擾。

當小朋友完成天灸療法後,小朋友鼻敏感的情況未得以好轉,故此蘇醫師先為小朋友開了三天份鼻敏感藥,以紓緩小朋友鼻敏感徵狀。三日後,媽媽再帶小朋友來到診所,為重新配製七天份的中藥。

小朋友鼻敏感因花卉所致

直到今年新年後,這位媽媽再次來到診所,而這次是帶小朋友的姐姐檢查皮膚蘇醫師詢問有關小朋友鼻敏感的情況,得知小朋友在服用兩份中藥後,鼻敏感已經得以改善,與此同時,媽媽亦找到引致小朋友鼻敏感的原因在新年期間,媽媽為了慶祝節日,於是買了一盤百合花放在家裡但卻沒料到小朋友因百合而導致鼻敏感復發,當移走花盆後,鼻敏感的情況開始逐漸好轉。

紓緩小朋友鼻敏感的方法

部分家長看見小朋友的病情況嚴重,於是在未得到醫生的診治下就讓小朋友服食鼻敏感藥物,又或者問長輩們小朋友鼻敏感食咩好。家長在未知小朋友實際的病情前,切勿讓小朋友服下任何鼻敏感藥物,因小朋友可能會對物產生敏感,引發其他病症。中醫師明白家長愛子心切,在此為家長介紹兩個紓緩小朋友鼻敏感的方法:

1. 減少進食生冷食物

汽水、雪糕、凍牛奶等都是不少小朋友的摯愛,但從中醫角度分析,不論大人還是小朋友,都應該少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屬於寒質食物,長期食用會導致脾胃氣虛,清陽不升,因此家長應避免讓小朋友吃生冷食物。

2. 做運動

小朋友鼻敏感是由鼻黏膜充血和分泌物過多所致,而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強身健體,減少鼻黏膜分泌,達至紓緩小朋友鼻敏感之目的,還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預防小朋友患上鼻敏感到底食咩好?

家長除了不要胡亂地為小朋友準備鼻敏感藥物外,亦不妨嘗試讓小朋友進食性質溫和的食物,以助紓緩鼻敏感,那麼究竟小朋友鼻敏感食咩好

1. 蕃薯

蕃薯不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還內含多種營養,包括有胡蘿蔔素、鉀,錳、維他命 B6 和維他命 C,可以幫助小朋友增強免疫系統和預防鼻敏感,是小朋友的天然良之一。

2. 生薑

生薑屬辛溫的食物,對鼻敏感有明顯的紓緩作用,可幫助身體驅走寒氣,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因天氣影響而引致的鼻敏感、不適。不少小朋友會嫌生薑味道辛辣,番薯味道清淡,媽媽不妨為是小朋友準備番薯糖水,其性質溫和,既具有生薑及番薯的功效,小朋友又易於入口,最適合秋分時節滋潤身體不過。

改善生活環境,有助降低小朋友患上鼻敏感的風險

蘇醫師提醒各位家長雖然鼻敏感發病時間短,而小朋友自身有足夠的康復能力,在中藥的幫助下,康復效果迅速且顯著。但要降低小朋友患上鼻敏感的機率,家長不僅要時刻留意天氣的變化,更要注意周圍的事物。如果家長發現小朋友出現鼻敏感的徵狀,應該及早向專業的中醫師咨詢,以免拖延病情。

Powered by Digital Zoo SEO服務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