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慢性勞損與頸椎病

頸椎病好發人群多數為上班一族及中老年。頸椎病的成因除了頸椎退化之外,還有慢性勞損。初期病徵包括頸部痠、痛、麻、肌肉緊張僵硬及頸部活動受限,如神經擠壓更深後,可致上肢以至四肢的痠、痛、麻、肌肉無力及萎縮、感覺喪失、甚至頭暈、頭痛、耳嗚、胸悶、心悸、失眠等交感神經症狀。

臨床上綜合不同病人,最常見的勞損成因有三個:1. 睡眠姿勢不良,使用過高的枕頭或過軟的床墊;2. 工作姿勢不良,很多文職工作者多伏案或者久坐在電腦前,很多時頭部前伸過久,造成頸部勞損而產生疼痛;3. 運動姿勢不良,姿勢不正確或者重量過大時,容易導致頸部受損,必須在專業的人員指導下進行重量訓練。

中醫針對患上頸椎病的病人,綜合中藥、針灸及推拿三種療法,以加強加快療效。

中藥治療需要先根據辨證分型選藥,例如頭頸重痛不適、頸部僵硬、舌淡紅、苔薄白、脈弦緊者,多為風寒濕型。可透過羌活、獨活、防風、川芎、桂枝等中藥,起祛風散寒除濕、溫經止痛之效。

而針灸治療則可疏通經絡、理順氣血、扶正祛邪,其中以浮針對痛症及肌肉損傷的效果更佳。

推拿則可直接對患處起到舒筋活絡、解痙止痛的作用,透過放鬆肌肉、消除腫脹、分解黏連,可幫助消除神經擠壓,並增強局部的血液供應,促使病變組織的修復。

Author : 註冊中醫師 蘇醫師

近十年豐富臨床經驗;於醫管局三方合作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曾為多個社福利機構及企業提供中醫療講座及工作坊。多年來秉持醫者仁心,創辦了蘇安莎中醫診所。臨床研究範疇包括:針灸(痛症、運動損傷、關節勞損
、浮針)、婦科(月經失調、痛經
)、皮膚病(暗瘡、濕疹)、眼科(青光眼、黃斑病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